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2015年暑假實習心得報告兩篇

暑期實習心得
一、前言
即將升上大四的暑假,正覺得前途渺茫的時候,突然出現的實習機會,使得 生活充實許多,雖然才短短一個月,但因為里仁書局的各位不藏私的教導,這一 個月學習到許多有關出版社的大小事。總編輯徐秀榮先生、負責我實習內容的曾 美華小姐、教我校對的施小姐、教導我簡單封面製作的杜先生,會計洪小姐,都 幫助我在實習過程中許多。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上的里仁書局,是全台灣少數專門出版中國文史哲學術類 的出版社,第一次到出版社時,感受到坐擁書城的滋味,一本本、一套套的《金 瓶梅》、《紅樓夢》等古典文學,厚厚的、薄薄的學術研究書籍,各式各樣的書刊, 共同點就是精美、乾淨,書的外觀往往是人們買書的要點之一,我想里仁書局對 於封面外觀的嚴格看待,就是里仁三十多年以來,在全台出版社中佔有一席之位 的原因之一。
二、不識成本真面目,只緣身在此數中
「會做帳的不一定會賺錢,但不會做帳的一定賺不到錢。」這句話是里仁書 局總編輯徐秀榮先生在這一個月來不斷強調的。計算成本是任何行業都必須做的 事,如果要賺錢,那麼成本一定要計算好。記得第一次來報到的時候,總編輯問 我和另一個實習生說,如果一本書成本一百元,那應該要賣多少錢才不會賠錢? 我回答兩百元,總編輯說,我會賠錢。再次見證我對數學不敏感的真相。
開始學習計算成本時,一堆數字在我眼前形成亂碼,就算有計算機,我也沒 有信心。經過曾美華小姐的指導之後,我明白每一本書都是用一大堆數字堆積起 來的,封面、內頁、設計、裝訂、印刷等等這些成書的手續都是成本,要怎麼在 合理的成本中,做出優質的書籍,以合理的價錢賣給讀者,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精 密的計算,成本的計算可以說操縱一家公司的命脈,我想我再也不敢小看計算成 本,或許該更努力去面對我恐懼的數學。
三、誰知書中句,字字皆辛苦
一校、二校、三校、四校、甚至到第五校,雖然知道出書總要不斷的校對, 但第一次曉得,校對永遠不嫌多。新買了一本書,興高采烈的打開,發現錯誤百 出,絕對會很生氣的。為了不讓讀者有這種想法,里仁書局校對四、五次,不讓 任何書中的任何字出現錯誤。

這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我參與了幾次校對,校對過的有《金瓶梅》、《紅樓夢》 以及即將於八月出版的一本學術研究書籍,我參與的幾乎都是二、三校之後了, 錯誤非常的少,可能一回只有一、兩個錯字,甚至完全沒有。曾美華小姐說:「一個人一直看一樣的文章,就會有盲點,等到第二個人看時,可能就會找出錯誤。」 這就是里仁書局之所以一篇文章,全出版社的人都要看過一次的原因。不過以我 的能力,或許第一次看就有盲點了,對文字的敏感度是可以訓練的,經過這一個 月的訓練,每每看到新聞上的錯字,我會跟我同為中文系的大姊相視而笑。書的 封面若是外貌,那書的內容就是心腸,即使外貌姣好,但有個壞心腸,這個人就 不受愛戴,書也是一樣。
四、願君多嘗試,何字最秀美
總編輯強調,里仁書局的書籍,版面秀美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相較其他出版 社所出的書籍,有豐富的圖片、有鮮豔的色彩,里仁書局強調簡單但不失精美的 版面。除非必要,否則里仁書局的書幾乎都是純文字,因此要如何把字體調整的 整齊秀美是很重要的,以前做報告,大標題、小標題都用一樣的字體,頂多大標 題變成粗體,但在里仁書局學習到,這麼多字體不是拿來忽略的,不可能一輩子 都只用新細明體或標楷體打遍天下無敵手。
中明體、粗明體、細明體、中圓體,連標楷體都有分粗細。施小姐教導我, 每本書的每個標題、每個文字在排版的時候,可以去嘗試不同的字體,要怎麼讓 標題突顯出來,要怎麼讓版面整齊不雜亂,字體的選擇,和間距的控制都關係到 版面的觀感。排版對我來說是新事物,尤其是頁首和頁碼,有時候設定了頁碼, 卻不知道頁碼在哪裡,有時候這個標題改了字體,下一個標題卻疏漏了,到時候 把整個版面用得亂七八糟,全部得從頭來過,經過這次學習,我想我以後的報告 會比以前漂亮整齊許多。
五、結語
在這次的實習中,真的學習到很多,還有一些職場上的事情,總編輯說:「要 有價值的商品才會獲得青睞」,商品如此,人更是如此。要怎麼去創造自己的價 值,是需要長期而有耐心的努力。曾美華小姐說:「公司不是來讓人學習的。」 如果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可能就會被淘汰掉,工作是給準備好的人。還有杜先生 教導一些關於版權、封面校對、折口廣告等等,雖然簡單但是重要的工作,也讓 我在工作的過程中,可以了解關於里仁出版的書籍。
總編輯說:「學校只要六十分就及格了,社會可能要到一百分才是所謂及格」, 學校跟社會是不一樣的,在學校可以被原諒很多次,在社會上卻是不太容許犯錯 的。這一個月,雖然時間短暫,但學習到的事物,受用卻是一輩子,很感謝里仁 給我這次的機會,也希望我能夠把所學運用在將來的工作和待人接物上。




在里仁書局實習的日子
報到的前一天,上網看著地圖找里仁書局的位置,想著五樓之二究竟是一個怎樣的 地方,踏進大樓前不確定性地向管理員確認里仁書局的位置,她說五樓的右邊。當電梯 門一開,眼前看到的門口是如普通住宅般的大門,牆壁上的板子寫著里仁書局,給人的 感覺非常的典雅,如同里仁書局出版品一向帶給讀者的形象。
在里仁書局實習的這一個月中,非常感謝里仁書局願意給予機會讓我實習,謝謝總 編輯徐秀榮先生、負責指導我的曾小姐、指導校對的施小姐、帶實習生的我們參觀工廠 和教導如何製作書封的杜先生以及洪小姐,在忙碌的工作中抽空幫助我,瞭解一個出版 社的經營運作。短短的一個月中,在技術和對於出版業的認識都有極大的收穫。
只做最好的書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並不能只做到及格,六十分是無法通過社會檢視的,要做到 一百分!」里仁每一本書對於細節都有著極高的要求,每一本都會以最好的品質交給讀 者。總編輯徐先生翻著平裝本和精裝本一一地介紹著,為什麼每一本書不管多薄,都需 要線裝再膠裝,因為在閱讀時書籍不容易自己闔上,精裝本的內在有著紗布支撐著整本 書,書皮的布和燙金品質絕對要牢固,一本讓讀者容易閱讀並且能夠長久使用的好書, 便是里仁書局出版品的保證。在里仁實習接近尾聲時,偶然去了一趟書局,便好奇地將 架上的書拿起來研究是線裝還是膠裝,發現絕大部分的書籍都是膠裝,即便是一本本接 近四百頁的書籍,或許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之下,為了壓低成本求生存而做的犧牲。
定價的學問
「開出版社很簡單,難的是經營方式。」出版業畢竟也是一個營利事業,如何存活 下去,絕對要懂得如何計算成本。不管今日是什麼樣的身分,每一個人都要做實際且詳 細的帳,除了可以存活之外也可以賺錢。每一本書的成本並不僅只有紙張,背後還有裝 訂、封面設計、運送費用......非常多的小細節,如何在賣出一本書之後,出版社還可以 賺錢,完全取決於定價。而定價的學問除了將數字代入公式以外,還要將未來十年內的 物價波動以及倉儲損失等等因素都考慮進去。出版社的經營,也因為著每一間出版社的 取向不同,而在不同事情上做出取捨,而里仁書局選擇犧牲店面和廣告,一切都是為了 將經費花在出版好書的這件事情上面。
產業鏈彼此間的牽扯
出版業以及製版廠、印刷廠、裝訂廠等等的製書相關的企業,形成一條緊密的產業 鏈,在閱讀風氣低落的現在,出版業的不景氣會連帶著這一條產業鏈都跟著不景氣,像 是冰山一樣,浮在海面上的是出版業,在海面下還有著一群產業支撐著。台灣出版業在 國內的市場縮小的事實,於是便要想出方法來應變這社會的變化,開始拓展海外市場, 以台灣出版業的高品質來取得海外讀者的青睞,而高品質也建立在這一條產業鏈上。
未來的期許

在里仁書局中度過的這個月,每天被專業的文史哲書籍包圍著,除了非常基本的校 對和排版的編輯工作,訓練耐心和細心也非常考驗眼力,也讓我發現了 Word 許多隱藏 功能。置身於出版社其中,體驗到了出版社每天發生的大小事。最大的收穫是總編輯徐 秀榮先生所分享的話:「真正給薪水的人是自己。」對於即將脫離學生身分踏入社會的 我來說,成為一個社會人所需要具備的態度,在這一個月中我看到了,也期望自己往後 能將在這個月中滿載的收穫實際的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